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全省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连续5年达标
【 字体:

2020-01-18 14:40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1月15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出席,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当前我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情况以及2020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表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东幸福家园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广东生态环境工作的职责所在。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省生态环境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断然之策、非常之举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的整改落实,推动一些环境沉疴顽疾治理取得重大突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关键性进展,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2019年广东的大气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先行,全省PM2.5降到了27微克/立方米。全省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连续5年达标。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21个地级以上市的PM2.5首次实现全部达标,深圳、珠海、惠州、汕头、河源、汕尾、茂名这7个市的PM2.5降到了25微克/立方米,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二级标准。

    二是2019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取得了重大转折性变化,三条污染最重的河流迎来“新生”。一是流经深圳跟东莞的茅洲河治理取得了重大突破,深圳茅洲河的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指标从2015年的23.3毫克/升降到了2019年的3.9毫克/升,达到了近30年来最好的水平;二是流经揭阳、汕头,黑臭了20多年的练江,从原来的“光说不练”到“真抓实干”,一年来水质实现了大变样;三是广佛跨界河流鸦岗国考断面水质稳定消除了劣Ⅴ类,提级到Ⅳ类。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断面同比增加3个,劣Ⅴ类断面同比减少了4个,其余5个劣Ⅴ类断面12月份有4个水质达Ⅴ类,这为2020年全年达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陈金銮指出,1月7日,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签发了2020年1号令,吹响了今年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的冲锋号。2020年国家下达给广东的约束性指标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92.5%以上,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84.5%以上,要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但我省2019年的成绩与这个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关于2020年怎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陈金銮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管是水的优良断面的比例还是空气的优良天数的比例,今年1月1日开始就进入了考核的阶段。二是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臭氧现在已经成为影响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标的一个首要的因素,2019年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比例达到了64.1%。要大幅地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同时协同地防控氮氧化物治理的路径。溶解氧既是反映水环境质量,也是水生态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广东的溶解氧偏低的国考断面主要是在河口区,研究表明,即使在不新增污染的情况下,水流在河口地区的溶解氧也会出现下降。这就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控源截污的措施,并且要在削减入河污染负荷方面下苦功夫。三是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科学治污方面,由原来的加快治污工程建设向更快更好发挥治污效益转变。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强监测评估,继续落实“一市一策一专班”,为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在依法治污方面,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生态环境。省生态环境厅今年将重点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联合执法跟交叉执法的力度,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环境管理格局,今年要实现所有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陈悦)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