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广州市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 字体:

2022-04-29 16:48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2022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广州市榜上有名。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及《“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进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近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按照《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我市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已组织编制完成《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在市政府审定;并于今年2月以市政府名义申报纳入国家“十四五”建设名单。

  下一步,广州市将以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为契机,统一思想、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落实好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从根本上解决“固废围城”的难题,不断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奠定生态环境基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广州贡献!

 01111.jpg

广州市入选“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截图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固辐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