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科学破谣言 数据证安全
【 字体:

——记市环境科学学会走进市第七十五中学启悟讲坛

2021-04-22 9:32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科学的铁犁向前挺进,犁开了春天。在谣言纷起、人心浮动的时代,向公众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倡导科学方法显得尤为重要。4月15日下午,市环境科学学会来到市第七十五中学,为该校第39期“启悟讲坛”带来了生态环境科普讲座“交流输变电站和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环境影响”,来自原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何志辉高级工程师,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辟谣”,打消大家对变电站和通讯基站的顾虑。该校高二年级共140位文科生参加了讲座。

  何志辉高工从事环保工作已有34年,主要从事环境物理电磁、噪声监测的研究。实战经验丰富的他首先以广州市的真实案例引发学生对环境安全的关注,再从输变电站和移动通信基站的发展史,讲到它们的工作原理和监测方法,用具体的检测数据以及国家标准数据的直观对比让大家对输变电站和移动通信基站有初步的基本认识和了解,也消除了大家对于电磁辐射是否安全的疑虑。

  现场观众虽然是高二文科班的学生,但是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也丝毫不减,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意犹未尽的谌小为副校长即兴提了两个问题,他代表燕塘居民向何工求证该校周边两处变电站的安全问题,何工用详实而精确的数据给予了回答。

  会后,学生们认真地填写了由市环境科学学会下发的《广州市生态环境科普宣传活动满意度调查统计表》。与会学生对课程内容和授课老师的满意度都非常高,他们盛赞这次讲座针对性、实用性兼具,既增强了自我的生态文明意识,又提升了自我的环保科学素养。

  (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