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推进会
【 字体:

2020-09-16 14:47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统一规范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处罚行为,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及依法行政水平,市生态环境局于9月10日召开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推进会议,研究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处罚案件相关工作。法规处、执法支队负责同志,各区分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及案件处罚岗位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执法支队通报了今年以来执法处罚工作总体情况,局法规处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领域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总体情况,尤其是败诉败议案件中反映的执法处罚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区分局分别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提高案件质量的措施及其他意见建议。

  熊必永副局长就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处罚案件质量及依法行政水平,开展好执法大练兵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案审人员配备,选派有法律专业背景、责任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干部承担案件具体审理工作;二是固化现场执法人员及案件审理人员定期业务培训机制,不断提升调查取证及证据审查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三是提前谋划安排预算购买先进执法装备及执法技术支持、数据分析服务等,确保执法装备建设能够匹配法律法规要求;四是积极通过购买专业法律服务等方式,建立日常化的法律咨询机制,确保专业化的法律咨询能够全面覆盖日常执法处罚事务及一般违法案件审理工作,从源头降低行政争议发生率;五是进一步加强对监测站及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指导督促,规范现场监测、样品采集、保存、运输、分析、出具报告等行为,确保采样分析过程经得起复议及司法审查,进一步提高监测结果的公信力,依法严厉打击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