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
【 字体:

2020-06-08 11:05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6月3日,受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柳委托,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熊必永在市生态环境局主持召开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分3批、共约谈103家企业,严肃指出相关企业存在的超标排放问题,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同志、柴油车用车大户重点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生态环境厅遥感监测的103家用车大户的超标排放情况。被约谈的第一批13家公司辖管车辆排放超标严重,超标率(超标排放车辆占其总车辆数)超过25%;其中,超标率最高的是广州市顺昌运输有限公司,车辆超标率高达59.6%。第二批、第三批被约谈企业包括中国国旅(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诚通物流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90家公司,辖管车辆排放超标较严重,超标率10%以上。

  会议强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各用车大户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坚决承担起大气污染防治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关于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在抓深、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共同守护“广州蓝”。

  会议指出,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仍面临巨大压力,臭氧问题突出,柴油货车是形成臭氧的主要来源。广州将按照省的部署和要求,本月起对超标率10%以上用车大户开展入户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污染控制装置查验、车用尿素和车用柴油检查、排放检验等。对排放检验不合格且擅自拆除、闲置、更改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装置的或未按照规范要求添加车用尿素等氮氧化物还原剂的,将依法查处;对限期维修不合格或未按要求维修的,依法不得上路行驶,并组织对相关企业曝光,将相关企业的违法违规信息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信息纳入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

  会议对各用车大户的如何做好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防治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将柴油车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车队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建立防治责任机制;立即组织对辖管柴油车开展排气自查自检,对无污染控制装置、未使用合格车用尿素和车用柴油、冒黑烟、污染排放不达标等问题立即整改,6月底前全面完成,坚决杜绝排放超标及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车辆排气超标和冒黑烟被举报车主,自收到整改通知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选择有资质的维修单位维修并复检合格,复检结果报送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车辆的日常维护,按要求使用合格燃油,添加车用尿素,建立完善本企业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帐,配合生态环境、交通运输、质量监督等政府管理部门的车辆排气、车用尿素、车用柴油监管检查及溯源,通过“移动源检查”APP上传台账信息;停车3分钟以上应熄灭发动机;当广州启动污染天气应对时,主动减少老旧柴油车上路行驶;坚决不租用不符合排放要求的车辆,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上倡议各用车大户签署《广州市柴油车重点单位环保用车公开承诺书》,承诺主动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同时表示,欢迎广大市民对黑烟车进行举报,方式包括:拨打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登录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举报。

1.jpg

广州市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第一批)

2.png

广州市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第二批)

3.jpg

广州市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第三批)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