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生态环境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 字体:

2022-04-25 14: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李欣报道 4月2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出席发布会,介绍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刘友宾介绍,2022年一季度,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在环境空气状况方面,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8%,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7.4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3.1%。在水生态环境状况方面,一季度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8.2%,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声环境各类功能区昼间、夜间总达标率分别为96.5%和87.7%,同比分别上升0.1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苏克敬表示,在“十四五”新的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工作思路。做好《“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落地实施。统筹推进土壤与地下水污染源头防治、耕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指导六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保持定力,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保障土净水洁,建设美丽乡村,为确保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有记者问到目前受污染耕地情况如何,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2025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的目标,苏克敬表示,当前我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总体稳定,部分地区重金属污染问题相对突出。对耕地污染问题突出的地区,一方面强化工矿污染源头整治,实施重金属减排工作,开展涉镉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耕地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督促调度,开展分片帮扶指导,推进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分类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或者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完成《土十条》确定的安全利用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坚持风险管控的思路,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出发点,进一步强化各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责任,深入开展污染溯源、断源,全面落实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确保实现“十四五”的规划目标。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发现的虚假整改问题,刘友宾告诉记者,督察整改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环节,是检验督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推进督察整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完善督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明确了督察整改责任主体,规范了督察整改工作的程序和要求,规定了对督察整改不力的问责措施,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督察整改管理闭环,确保督察整改的严肃性和实际成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指导督促各地、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准确把握督察整改工作要求,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