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逾8万家企业被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 字体:

2020-12-04 10:18 来源:法制日报

核心阅读

  截至10月底,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的企业达到84179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24.9万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338个,立案处罚724件,各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939次。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推出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要求各地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严惩重罚。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的企业达到84179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24.9万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338个,立案处罚724件,各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939次。

  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大对企业污染治理的帮扶力度,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方面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及“六稳”“六保”政策实施后,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自觉守法,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企业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

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位于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青山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重庆速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腾机械),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属于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

  依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规定,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将这家企业纳入了璧山区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第三季度,速腾机械被“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抽中,纳入检查。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要求,璧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按照非现场执法方式对速腾机械进行了监管。执法人员通过璧山区环保物联网平台调取了速腾机械的基本情况,并联系速腾机械的环保负责人,要求其现场拍摄厂内生产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固危废贮存情况等。

  通过这些措施,执法人员了解到正在生产的速腾机械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记录完善,固危废贮存规范,排污许可证尚在有效期内,近3个月内无环境投诉以及信访情况。

  执法人员采用非现场执法方式代替传统的现场检查,有效地减少了频繁检查对企业带来的打扰,科学合理配置了执法资源,实现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实施后,多数省份都出台了相关措施。其中,辽宁省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正面清单划分为疫情防控、重污染天气应对、日常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三类,分别明确入选条件、筛选程序,引入企业承诺制,细化监管措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规范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不罚”“轻罚”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细化适用程序、认定标准,全面规范“不罚”“轻罚”程序。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明确7种依法不予处罚的情形,督促企业尽快整改。

  这位负责人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实施后,各地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污染源信息的智能分析,及时发现和锁定环境违法线索,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处罚,积极推动正面清单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企业与政府良性互动

  “排气筒高度增加至15米”“定期更换活性炭”……由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携手东莞理工学院组建的专家帮扶团队为东莞荣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这些措施彻底解决了这家企业污染治理难题。

  目前,东莞市这支专家帮扶团队,分成6个帮扶小组,由博士带队深入东莞市2268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逐一开展点对点帮扶,实施靶向式精准治理。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帮扶团队进驻企业后,企业增强自身隐患排查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销号式综合整治进行顺利。截至8月10日,东莞市完成了第一批544家省级重点企业销号式整治。

  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及“六稳”“六保”政策实施后,也极大地调动了企业服务政府的积极性。河北省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河环保)全力服务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据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介绍,目前,先河环保已经建成了集监测、治理、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网格化大数据应用系统。在这套系统中不仅可以看到全国和空气质量实时的状况,而且可以看到全国每个城市甚至乡镇、网格区域的空气状况,有些区域还有水环境质量状况等。

  陈荣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由他们开发的这套大数据应用系统不仅为当地政府提供了一套天地空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更是结合当地污染减排及污染治理要求,为当地政府提供了网格化执法调度管理系统以及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与综合决策支持系统。

  “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测体系集空气质量监测点、企业污染排放监测点、道路监控点、工地扬尘监控点等于一体,通过这个体系可以看到工业企业、工地、交通干道、散煤燃烧、餐饮油烟等所排放的PM2.5、PM10、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这个系统实现了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的监测。”先河环保大数据应用中心主任王春迎说,从2015年起,先河环保就开始参与各地方政府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她说,2017年,三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启动后,先河环保在大数据分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大面积布点,到找到污染源再到精确到哪家工地哪个企业在排污,并为政府提供动态减排评估。”王春迎表示,从2016年大规模布设网络系统到现在,先河环保开发出生态环境物联网监控设备15000多台套,已经应用到21个省份。

恶意违法将面临严惩

  早在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时,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局长曹立平就指出,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偷排偷放、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严重污染环境、构成环境污染犯罪的,生态环境部将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同时,将有限的执法资源集中于主观恶意排污,违法犯罪的企业。

  《法治日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后,生态环境部定期通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执行情况,发布了一批恶意违法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今年11月2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执法正面清单第三批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3起恶意违法案件。

  生态环境部通报说,恒辉泡塑材料厂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责令这家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3.3万元。

  3月9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广东省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联合公安机关、当地街道办事处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位于潮南区峡山街道的一家印花作坊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汕头郭某某非法印花作坊通过暗管违法排放污染物。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郭某某作出罚款20万元的决定,并报当地政府对这家作坊依法予以取缔。同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对作坊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

  4月15日,福建省泉州市生态云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显示,南安市港盛陶瓷有限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偏高,泉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检查。泉州南安市港盛陶瓷有限公司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被查实。

  对这家企业的恶意违法行为,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当事人罚款20万元,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鉴于这家企业存在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已将案件移送南安市公安局侦办。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