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显示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 字体:

2020-06-11 08: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吕望舒6月10日北京报道 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今日共同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2017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72%、46%和34%。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07年12月31日,此次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污染源整体情况有哪些变化?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务院新闻办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2017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72%、46%和34%,体现了近年来污染防治取得的巨大成效。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一方面重点行业产能集中度提高,和2007年相比,全国造纸、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品产量分别增加61%、50%和71%,企业数量分别减少24%、50%和37%。另一方面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造纸行业化学需氧量减少84%,钢铁行业二氧化硫减少54%,水泥行业氮氧化物减少23%。

  “经济发展质量在提升。企业数量少了,但是产能集中度高了,在产品产量增加的同时,污染物排放量在大幅度下降,也就是单位产品的排污量在大幅下降。”赵英民说。

  三是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脱硫、除尘等设施数量分别是2007年的2.4倍、3.3倍和5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如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增加了5.4倍,处理能力增加1.7倍,实际污水处理量增加了2.1倍,城镇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去除率由2007年的28%提高到了2017年的67%。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